close

我找到打工了!

小田急外國人旅遊中心

設於小田急線新宿車站的「小田急旅遊服務中心」,是專為國外遊客設置的綜合旅遊導覽窗口,以中、韓、英文這三種語言,提供小田急電鐵引以為傲的交通網絡以及旅遊景點的相關資訊。此外,還介紹連結東京都心-新宿以及日本知名的溫泉勝地-箱根的小田急浪漫特快車的相關資訊,並協助安排便捷、舒適的旅遊計畫。我們所提供的服務包含:
套裝行程與火車票的預約販售

  • 「小田急Q旅遊」箱根的銷售
  • 預訂小田急浪漫特快的特快車票
  • 箱根周遊票、江之島鐮倉周遊票、伊東觀光周遊票及其他票券之銷售
    交通及觀光景點的相關資訊-會講中文、英文和韓文的工作人員為您服務
  • 預訂酒店,旅館
  • 預訂東京新宿←→富士地區(中央高速巴士)、箱根、御殿場及桃源台(小田急箱根高速巴士)的高速巴士票


簡而言之,就是建議行程、訂票,協助國外觀光客順利(利用小田急公司的套票)在日本旅遊的工作。

對前來諮詢的觀光客使用英文或中文進行說明(以我的狀況來說),但對上司們使用日文。在櫃檯服務觀光客的都是學生(日本人和留學生都有)。但是很多程序需經過裡面的職員(小田急的職員)檢查,難以判斷之處也需請教他們。

這份工作的好處之一是公司很配合學生的時間。他們只雇用學生,因此不會要求你工作很久,把時間都綁死。如果臨時有事,也可以隨時請其他同學/伙伴代班。每次上班五個小時,一週出勤二到三次。時薪還算高!


緣起


我需要錢!!

而且我想在學校以外的地方工作,親自體驗日本的職場文化。

從早稻田大學的打工介紹系統得到小田急外國人旅遊中心(以下稱:外旅中心)在徵人的資訊。

直接打電話預約面試時間,並且填寫履歷表。

(面試的時間剛好是APEC工作結束後隔天一大早,超趕!)


面試


面試官有三位,約花了三十分鐘。

前十五分鐘由面試官說明工作內容跟種種規定。接著根據我的履歷書提問。最後則是我用英文發表三分鐘,內容隨意。

(還好之前在網路上有查到會被要求發表的這件事。不然叫我當場想一定會不知道要講什麼!)

面試官沒有特別刁難我,而且有些地方我用日文沒有表達清楚。

過了一個多禮拜接到被錄取的電話通知!

緊接著去簽約,並且敲定第一次出勤的時間。


第一次出勤


雖然外旅中心說事前有研修,但是所謂的研修就是跟在前輩旁邊,邊做邊學,並沒有一個正式的研修活動。

也就是說,第一天上班時就要馬上面對觀光客,幫他們訂票、推薦行程。其實這樣對我來說有點為難,因為在不了解自家公司的產品的狀況下,幾乎無法跟客人說明相關資訊或建議行程。還好外旅中心的前輩人都很好,會仔細的教導。特別是一位斯里蘭卡人,非常仔細的說明所有的程序及步驟、應對的方法、工作內容等等。真的非常感謝他!還有一位韓國的前輩(很厲害!讀東大經濟學部,會說非常流利的日、英,也會中文)教我怎麼用收銀機。雖然她在教的時候有點恐怖,但是很有效。


這天,發生了一個事件:


有一位前輩遇到來自加拿大的觀光客,他們要求退票但被拒絕。詳細的情況我不是很清楚,但似乎是我們的人員沒有說明清楚說票一但售出就不能退票的規則-即使錯過搭車時間也不行;這兩位加拿大觀光客昨天不知為何沒有搭上列車,因此要求退錢或換票。前輩跟他們說不行,但是那兩位觀光客覺得很莫名其妙,因為他們事前不知道。他們還說若是在加拿大早就退錢了!前輩也多次詢問裡面職員,但是他們也很為難,花了半小時才終於達成共識,並答應讓那兩位客人換票。這中間,客人生氣了,說話的口氣不太客氣。看得出來前輩有些沮喪。最後那位客人對前輩說:我很抱歉我剛剛的口氣不好,我不是針對妳。我很謝謝妳幫我處理這件事。在裡面的那些人(職員)應該出來道歉!他們把一件簡單的事搞得很複雜...。


我覺得那兩位觀光客會將這次的事件歸咎於日本文化/日本人一板一眼的刻板印象吧。

該怎麼說呢,這的確是很棘手!以服務業來說,應以顧客至上;至少不該讓客人等那麼久。我想之前也有發生類似的狀況吧,應該有應對措施才對。也許可以在票上明確標示不得退票之類的資訊。而且裡面的某些職員完全沒有表現出在處理緊急事件的樣子。難怪客人會生氣。


第一次上班讓我最害怕的是打電話訂票。當時很緊張,在覆頌資訊時,我把數字完全唸錯!例如:把「4」唸成「6」,「7」唸成「9」。有一位職員剛好坐在旁邊,目睹這個狀況,她還發現其中一個錯誤,真的覺得很不好意思!


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新加坡的觀光客最有趣。可能是因為他們會用多種語言對話,而剛好我都聽得懂那些語言吧!其中有一個家庭,帶著兩位小小孩;當爸爸媽媽在諮詢時,坐在櫃檯上的小女孩,不小心把放在櫃檯的資料弄翻。小女孩哭了,趕緊躲進媽媽的懷抱!哈哈,小孩子就是這樣。結束的時候,媽媽叫小女孩跟我們說再見,但是她不好意思說,也不敢揮手。哈哈。



五個小時的工作,意外的累人!

可能是短時間裡有太多資訊進入腦袋,而且必需專注,想辦法記住所有的資訊。

星期日以前得做功課,把該記的資料記起來,迎接第二次的勤務時間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sedagirl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